春日

化为灰烬,死灰复燃。

宫墙(CP叶橙)(下)完结啦

上篇链接请戳

https://29890174.lofter.com/post/1ed55a3f_1c896439c

中篇链接请戳

https://29890174.lofter.com/post/1ed55a3f_1c89878e9


本章完结

全篇共计14000+字

HE

浪荡王爷叶修X质子公主苏沐橙

感谢你的阅读


所有的宫人都在说,要打仗了。


     苏沐橙记得叶修说过


    “嘉王朝的气数,也就是这样了。”


      可他们都没想到,这个盛极一时的王朝会以这样可悲可笑的形式结尾。


      当康王勾结大梁在边境起兵造反的折子传到皇宫里时,皇上当朝被气得吐了一口血,眼睛一翻就晕了过去。


      康王,陛下最疼爱的小儿子,里通外国地反了。


      那些夜里,仿佛只要闭上眼睛就能听到边境的杀喊和炮火声,闭上眼睛就能看见无数亡灵飘荡在依旧金碧辉煌的殿宇之间。


     苏沐橙整夜整夜地无法合眼,宫人们看她愈发古怪的神情和战火一日日蔓延的消息无一不在提醒她——她是大梁的公主,而她的母国此时正和嘉王朝交火的不亦乐乎,显然已经把她一个小小的质子抛到九霄云外。


     终于陛下从一日比一日紧迫的军情与被亲生儿子背叛的悲愤中缓过一口气来,想起了这个被他随意丢在深宫角落里的大梁公主,当即命人将她下狱。


     那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苏沐橙一身布衣,头上插着叶修送她的那只木簪,带上手镣便进了天牢。


     战火点燃了长期藏在沉疴之下的满目疮痍,堂堂嘉王朝别无他法阻止一日日地式微,便只能杀了她一介孤女,扬尽她仇敌王族的鲜血来泄愤。


     泄愤之后呢?杀她区区一个破落公主,就足够慰藉天下苍生了吗?


     冻死饿殍谁人问津?破败山河怎么收场?那些还在乱世中挣扎苟活的生民又该如何自处呢?


     凭什么肉食者的毫无作为和怨毒要拿她的命来偿?


     苏沐橙觉得荒唐。


     宫墙之内的人都太荒唐。


     本以为深宫中一成不变的春秋就足够漫长了,可真当身处不见天日的天牢中才明白,日夜不分的情况下是不知时间流逝的。


     也不知道过了几天,叶修出现在苏沐橙的眼前。


     面前男人那张总是从容洒脱的脸上带着掩饰不掉的憔悴和疲惫,再看门口守着的狱卒,不知什么时候都已经倒了一地。


    苏沐橙不敢望向叶修看她的眼睛,似乎想要稍稍修饰一下自己的狼狈,但发现只是徒劳。她惨笑一声,轻轻地开口


    “你不该来。”


     叶修没有说话,这样的沉默在阴冷的牢中愈发折磨人,但苏沐橙实在没有开口缓和气氛的力气。


     “你恨你父皇吗?”


       就在苏沐橙都开始怀疑叶修只是专门来看自己最后一眼的时候,他开口问道。


      很奇怪的问题,恨不恨的现在说起有什么意义吗?


      但苏沐橙还是很认真地想了想,有关于叶修她总是想给出最深思熟虑的答案。


      谈不上恨吧!毕竟这些都是在她意料之中的事,从她被送来嘉王朝的时候开始,或者从更早那无数个无依无靠的日日夜夜开始,苏沐橙就料到了会有这么一天。


     “我对他没有过期待,自然不会有恨。”


     “那你恨我吗?恨我救不了你,恨我父皇要杀了你。”


      这是苏沐橙第一次在叶修脸上看到这样类似于焦躁悲痛的情绪,虽然她觉得这个问题很好笑。


      她怎么可能会恨叶修?那是她在漆黑一片的糟糕人生中仅剩的一点光芒了,有谁会记恨光明呢?


    “你是我的唯一了。”


      她说这话的本来意思只是叶修是这世上唯一可以相信依靠的人,但话刚说出口,她就感觉到了明显的不合时宜。


      但事到如今再去用其他什么措辞去修补也显得蹩脚,误会就误会吧。反正她马上就要死了,何必再去纠结这一点点矜持。


     叶修猛地抬起头死死盯着她,眼神里的坚决果伐让苏沐橙一瞬间地心惊肉跳,仿佛她从来没有认识过眼前这个人。


     但下一秒叶修就还是苏沐橙认识的那个不正经的叶修了。


     他把手伸进牢房的铁栏杆,极其郑重又小心翼翼地碰了碰苏沐橙的耳朵,又轻轻划过她下巴的轮廓。


     收回手蹭了蹭自己的唇,又将手指与唇相接的地方,用力地按上苏沐橙的脸。


     仿佛郑重其事地给这人盖上自己的戳


    “好啦,这回摸也摸了,亲也亲了,章也盖好了,以后你就是本王的人了!不会不管你的。”


      她总觉得叶修的眼睛亮晶晶的,当他不正经地笑起来时就更是如此了


     “我不会让你有事。”


       一眼她就心动,一句话她就不再害怕。




       苏沐橙早就知道叶修会来救自己,但没想到他会如此正大光明招摇过市地出场。


      当那人一身红衣宛若神兵从天而降时,她甚至怀疑自己的眼睛。


      连面具都懒得带一下的吗?就差把瑞王两个字刻在脸上了。


      他可真适合红衣啊。


      被叶修抱在怀里一点点甩开身后负责押送她的追兵时,苏沐橙脑子中无厘头地闪过这个念头。


      他们这是在劫狱诶,居然还有心情想这些有的没的。


      她自己都觉得荒谬。


      可她靠在叶修怀里闭上眼睛,闹市的喧嚣和兵器碰撞的杀喊声仿佛都隔离在另一个世界了,她只感到无比的安心。


      有这个人在,她就什么都不怕了。


      


   “你就这样把我劫走,以后该怎么办呢?”


      叶修将苏沐橙带到荒芜郊区的一座破庙中,两人暂且安置下来。


      苏沐橙转头看了看破败不堪的大殿中央已经生锈的佛像,又去看正在为他包扎伤口的叶修,还是问了出来


      从堂堂瑞亲王到江湖草莽,其中的人生境遇可不是三言两语就能道清的


      可叶修偏偏满不在乎


   “我一朝堂闲人,早就浪荡惯了,重整山河指不上我,漂泊江湖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你不是一直说···想知道宫墙之外是什么样的吗?我带你去看,有我在,四方天地,何处不能去?”


      他也是做惯了清理伤口的人,包扎得齐整而妥帖。苏沐橙还在想着他方才那通承诺发愣呢,就见着叶修用力在自己的袍子上撕扯下一块缎子。


    “你干什么?”

      话还没说完,就被人夺取了视线


     “嘘···”


      叶修将那块红布轻轻盖在苏沐橙头上,冲她狡黠一笑,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人家这会儿压根看不着,又出声道


     “娶新娘子,当然是要拜堂了”


       他拉着苏沐橙在佛像前跪下,她什么也看不见,仿佛天地之间只剩下一个叶修,仿佛天地之间只有他一个人的声音


       他说:


    “一拜天地。”


      苏沐橙仿佛三魂六魄都被从身体中抽走了似的,一时间竟不知该作何反应。


      她不是没幻想过自己拜堂成亲时的样子,她应该会被嫁给一个根本不认识的男子,在虚假的欢闹和永结同心的嘲讽下献祭自己的一生,也算是赔尽她一身皇族的骨血。


      苏沐橙是喜欢叶修的。


     “即见君子,云胡不喜“的那种喜欢


      可这份喜欢隔着国恨家仇,隔着绵连烽火,隔着对月顾影的上千个日夜。


      叶修是她的奢望。


      她从来没有妄想过要嫁给叶修,这就是她的命。


      可就算没有凤冠霞披,没有高朋满座,甚至她此时满身的狼狈和泥泞。


      如果真的可以和喜欢的人成亲,她是有多么高兴啊。


   “都已经拜过天地了,后悔也来不及了,殿下就将就着以后和我做夫妻吧!”


   “沐橙。”


     叶修的声音带着一点的喑哑,却异常温柔


     苏沐橙泪如雨下。




    "皇帝死了?那新皇是哪个皇子?”


  “事到如今哪里来的什么新皇?瑞王劫了大梁的公主跑了,那康王勾结异邦都要打到宫门口了!也难怪他老子被活活气死。”


  “这打仗啊,苦的还不是我们这帮老百姓?那群京城里的贵人,锁上大门不照样锦衣玉食夜夜笙歌。”


  “谁说不是呢?我看宫里的那帮大臣也不是什么好货,平时帝王马屁能吹到天上去,关键时候指望他们?呵,一个个撂挑子跑得比狗都快!”


    客栈堂中作书生打扮的寒酸布衣将杯盏中的酒一饮而尽


  “国将不国矣咯。”


    旁边的桌子上,一个带着斗笠遮住面孔的女子抬头看了一眼坐在她对面的男人,眼中的关切与担忧显而易见


    这两人正是叶修和苏沐橙,皇帝驾崩的消息传遍江湖,就连随便哪一家茶馆酒肆都能听到有人将此作为谈资


   叶修对苏沐橙笑笑,轻轻摇了摇头表示自己没事,低头抿了一口杯中的茶水,那张贯会上天入地的巧嘴,终归是没说出什么来。


    距两人出逃已经过了月余,一路辗转奔波,纵使叶修有先见之明地从宫中顺了些银票出来,毕竟是乱世,江湖漂泊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但想象中的追兵终归是没见着影子。


   想来也是,如今皇城已是人人自顾不暇,谁有心气再去死磕两个破落户呢?


   想来也不知道是不是该松一口气。


   晚上叶修和苏沐橙就住在这家客栈。三月的江南又恰逢战乱,店家也无心收缀过多,房间里的被褥还沾着微微的潮气。


   叶修将热着的汤婆子塞进被褥中。


   他是什么犄角旮旯都能凑合,但苏沐橙再不受重视好歹也是千娇万贵养大的金枝玉叶,万一受了病,心疼的人还不是自己?


   感觉到身后有脚步声慢慢接近,叶修不动声色地继续整理被褥,却意料之外地被温香软玉扑了个满怀。


   苏沐橙用臂弯勾主他的脖子,两只手则是轻轻覆住了他的双眼。


   她柔声说话的时候,呼吸就落在他的耳边。她问:


   “你恨你父皇吗?”


   天牢中他曾经问过的问题被原封不动地还回来。


   叶修沉默。


   也许在他独来独往的少年时代是恨过的,在他母妃孤苦无依地病死在冷宫中的时候是恨过的,但后来他也不恨了。


   如今人死如灯灭,爱不爱恨不恨,在说起都不合时宜。


  “我也算是见识到了这广阔世间,不过却是哀鸿遍野,冻死饿殍,和你形容的四海升平一点儿也不同。我想要见那样的尘世间。”


    像是从叶修隐忍不发的沉默中窥得一切。苏沐橙始终是懂他的,在他耳后落下一个轻柔的吻,耳边厮磨般地开口


   “瑞王殿下,你该回宫了。”




     邱非在一片焦头烂额中见到他消失已久又风尘仆仆的表兄时,差点就喜极而泣了。


    老一代的名将泡在这些年的安逸中也锈了一把铮铮铁骨,能拉得上场的几位此时也是死的死,伤的伤。眼看真到了强弩之末,只能马不停蹄地往那条绝人之路上赶,邱非也只能硬着头皮披甲上阵,用少年轻薄的年岁挑起主帅的担当,一夫当关地守在宫门之下。


    眼下见到贯与自己交好的亲人,像是一身紧绷的肌肉都被丢进温泉水之中。突如其来的舒缓激起这位并不那么名副其实的'少年战神'脑子里名为委屈的那根弦,上赶着就想和表哥诉诉衷肠。


   可他似乎忘了这位表兄不做人很久了,压根没领会到他在一片风雨飘摇中生出的几番同生共死的情谊,上来就夹枪带棒地将军中一水儿敌人还没贴上脸,就想着弃甲而逃的窝囊少爷兵给挖苦了一通


 “有谁想在战场上当逃兵送死的给我站出来,本王现在就赏你个痛快,也省得到敌阵前丢人现眼,还白瞎了这么些天担惊受怕寝食难安。”


   苏沐橙安静地站在他身后看着,叶修这时候就一点也不像那个吊儿郎当的纨绔瑞亲王了。


   但仿佛这种如利刃出鞘的模样,才是真正的叶修。




   叛军打进京城的那天,叶修亲自将苏沐橙送进了她曾经在后宫中的宫殿。


   两人站在那株梅树下,春天不是开花的时节,但枝条上也抽出嫩绿的小芽


   叶修帮苏沐橙将鬓发别至而后,又温柔地在她额头落下一吻。


   两人什么都没说,但又一切皆在不言之中了。


   交火的声音是从傍晚便响起来的,炮火炸开的声音夹着嘶吼和哭号盘旋在百年繁华的宫城顶空。后宫中也可以隐隐听见女眷的啜泣,偶尔还有两个背主的宫人捐了包袱想要趁乱开溜。


   苏沐橙却是很平静地坐在梅树下饮茶,举手投足似乎没有半分惊慌。


   不会有事的。


   只要有叶修在,天塌下来也不会有事


   她就是如此坚信不疑。


  


   也不知道坐了多久,兵器交接的声音才渐渐平息,后宫之外突然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好似所有苦战一夜的将士都在声嘶力竭地大喊:


  “康王死了!逆贼伏诛!”


    苏沐橙笑了起来,抬头望去,远处的天空刚好露出一点青白。


    要天亮了。




    事到如今内应被诛,大梁即便再如何狼子野心,也只得拉下面子停战求和,可到底是没落着下风,嘉王朝就算不亡国,割地赔款还是少不了。


    割地饲虎狼吗?谁说不是呢,嘉王朝此劫不能说不伤筋动骨,可只要人还在,还留有一口喘息回旋的余地,休养生息的两三年,谁说又没有雪耻当年的那一天呢?


   说到人——


  “表兄!你真的不留下来吗?”


    叶修摆摆手打断了邱非准备好的喋喋不休


  “打架我勉强还凑合能看,但你看你表哥我像是治理国家的那块料吗?没个两三年估计江山就要沦陷于我手了,到时候才真的是没脸去见列祖列宗吧!”


  “可是你是先帝亲子,登基才配得上正统!我一个外戚算怎么回事啊!”


   叶修淡淡地扫了那抗议的少年一眼,胡搅蛮缠地说


   “管他什么外戚不外戚,正统不正统的,难道你骨子里流的不是我嘉王朝皇室的正统血脉吗?哪那么多废话,叫你继位你就继位,难道这破宫禁还拦得住我不成?”


    就这样,刚刚平定完内忧外患的大将军就被正统继承人一屁股按在了龙椅上,少年帝王从此开始了他宵衣旰食勤政爱民地报仇雪恨之路。


   至此都算尘埃落定。




   叶修去自己妻子的寝宫时依旧不爱光明正大地走正门,他此时便坐在墙头,一条腿吊儿郎当地在半空中来回晃荡,望向梅树下站着的女子。


   苏沐橙确实不再是少女了,但依旧如他们第一次见面时那般年轻好看。


  “小的叶修欲邀公主殿下同游江湖万里,不知殿下可愿赏脸?”


   苏沐橙望着他就笑了,伸出一只手,果不其然地被从墙头一跃而下的某人握入怀中。


   空气中仿佛弥漫着梅花香甜的气息。




   苏沐橙曾问:“宫墙之外是什么?”


   如今她也算明白,宫墙之外是天地宽广,是黄沙漫漫,是江河浩荡。


   宫墙之外,是叶修。


<fin>




写在最后的话:感谢每个能看到最后的你!比哈特,你们的支持就是我创作的动,所以在这里不要脸地求关注!求评论!求红心!求小蓝手!


本文最初的写作欲望来自与故宫文创的一支口红,名字就叫宫墙。


颜色是土橘色,我第一眼不知道怎么就想到了沐橙,于是就有了各位现在看到的这篇文。


最后就是,一拜天地那里有参考曾经看过的同人文还是小说,已经不太记得了,我觉得也算是个常见的梗,就擅自拿来用了···也不知道有没有关系···


好吧!让我们下篇再相见!


花花给各位比哈特啦啦啦!



评论(4)

热度(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